水資源

Water resources

極端氣候越來越常發生,如何減輕水旱災影響,保障民眾生命安全變成一個重要議題。水資源物聯網可透過水源智慧調控、水文觀測以及水利建造物監測等設施,以水資源物聯網入口網(IoW)匯流,掌握即時水位、流量等資訊,提升水資源管理效能,減少災害發生。
水資源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推出「水資源物聯網」:
Before
透過人民通報再派員冒險調查淹水災情,使決策不易,災害應變不即時。
區域性淹水,若無抽水機調度及監測資訊,解決淹水問題可能需耗時:
5小時
After
利用感測器與雲端運算,提供即時資訊與模擬災情,能輔助決策、即時應變,降低人民生命財產之威脅。
在物聯網輔助下,抽水機可超前部署,調度鄰近地區抽水機支援,解決淹水問題僅需耗時:
2小時
但要做到這件事情,沒那麼簡單,需要先布建基礎設施,建立好分享平台,才有辦法即時提供數據。來看看水資源物聯網到底做了什麼吧!

水資源物聯網在做什麼

整合地面水源、地下水源、新興水源及相關監測資訊,透過雲端運算,使相關單位可進行遠端、自動化及智慧化管理,以達到聯合運用的目標。

01布建基礎設施

  • 建置水文觀測相關設施

    各類水位計、移動式抽水機、水閘門開度計等。
  • 建置農田灌溉水情感測器

    水位計、流速計、水閘門開度計等。
  • 研發布建多元水資源感測器

    包含水位/流量計、地下水位計、水質感測器/系統、 微氣象站等,並結合衛星遙測技術。
  • 整合式多波段光學水質檢測模組

    整合式多波段光學水質檢測模組

    整合式多波段光學水質檢測模組,可同時偵測水中化學需氧量(COD)、懸浮固體(SS)以及重金屬離子(Cu2+)的濃度。
    利用多波長光學整合設計,整合紫外光、可見光到近紅外光之感測通道,開發微型多光譜融合感測技術與光學式抗生物膜技術,抑制水中生物膜生長及髒污沾附,維持感測模組的精準度與延長使用週期。
  • 整合式多波段光學水質檢測模組

    整合式多波段光學水質檢測模組

    可同時偵測水中化學需氧量(COD)、懸浮固體(SS)、重金屬離子(Cu2+)、酸鹼值(PH)、導電度(EC)等濃度與水溫(Temperature)變化。
    可廣布在工業區、河川、農圳等水質高污染潛勢區,自動將水質量測資料傳至雲端進行數據收集,藉由物聯網平台之可視化界面顯示水質變化,協助環保稽查。
    可不需接市電,具備光學殺菌及自動清潔裝置,可抑制生物膜生長及髒污沾附,延長感測系統維護週期,大幅降低水質測站的建置成本。

02數據整合

  • 建立水資源物聯網入口網

    匯流各類水資源數據,提供統一規格、高品質的水資源資料服務 API。
  • 建立灌溉配水動態分析管理平台

    遠端遙控灌溉用水、自動化及智慧化管理,提升配水效率。
  • 強化各河川局防汛作業系統

    整合相關資訊,強化河川監控,並藉由遠端監控縮短應變時間,降低災害損失。
  • 建立污水下水道雲端管理雲

    連結即時數據監控系統資訊,建立電子化營運月報及評鑑,確保放流水品質,並使相關訊息於中央及地方管理單位順暢交流。
  • 納入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

    收集並整合水資源觀測資料,供外界加值應用與推廣。
  • 建立多元水源智慧調控系統

    跨域整合水源調控所需資訊,包含:氣象、水文、水源、社會經濟等面向,以自動化、標準化提升效率及品質。

03數據後續應用

  • 多元水源智慧調控管理應用

    整合多項技術,研發水源動態調整系統,並藉即時資料回饋修正,降低缺水風險,提升水資源管理效能。
  • 灌溉配水動態分析管理應用

    運用人工智慧模型,預測降雨後之圳路水位,強化灌溉用水之調配。
  • 污水下水道雲加值應用

    以雲端進行管理,配合數據分析與應用,以達成智慧管理。
  • 路面淹水示警應用

    利用物聯網技術,達成即時淹水模擬與分析,並將淹水警戒即時資訊呈現給民眾。
  • 強化河川防汛與管理

    藉由導入智慧化感測元件與通訊模組升級防災與管理系統,再運用雲端運算等高端技術,達到防洪安全與有效的河川管理。

布建基礎設施

水資源感測器布建在哪裡?

數據整合

收集了哪些類型的數據呢?
  • 綜合資料

    溫度、濕度、風速、風向、遙測影像、降雨強度等。
  • 水利設施

    下水道:水位
    河川:水位、川流量
    水庫:集水區邊坡變化、庫區水位、水質
    農田:土壤含水量、灌渠流量
建立水資源物聯網入口網
匯流各類水資源數據,提供統一規格、高品質的水資源資料服務 API

數據後續應用

收到數據後,可以做什麼呢?
    多元水源智慧調控

    多元水源智慧調控

    運用從上游到下游的數據彙整及模式串聯,全面掌握可用水源,以及不同用水端需求,提升水源調控效率,並降低缺水風險。
    智慧防汛與安防

    智慧防汛與安防

    彙整 2000 個以上的水文測站數據,並運用無人機,降低淹水風險及確保堤防護岸等水利建造物安全。如遇汛期,可即時掌握防汛情形,即時應變。
    灌溉配水動態分析管理應用

    灌溉配水動態分析管理應用

    運用灌溉配水動態分析管理平台,縮短水閘門操作時間,減少操作損失,增加灌溉配水效率,有效運用有限水資源。
    污水下水道雲未來加值應用

    污水下水道雲未來加值應用

    期望建立全國污水下水道數位化數據庫,水質與設備異常檢視與回報,輔以操作回饋,於廠 - 地方 - 中央聯繫管理機制中,達到智慧化管理。
水資源物聯網,掌握水源調控關鍵即時資訊,提供⺠眾優質的用水環境,降低淹水所造成的災害,透過整合即時淹水、河道沖刷、構造物破壞等重要資訊,提升各流域系統性管理效能,並建立污水下水道雲端管理雲,掌控污水下水道營運即時現況。完成 5 處精進灌溉管理示範灌區,透過即時水文測報及調度策略,提升農田配水效率。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