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救災

Disaster prevention

當重大災害來襲,防救災物聯網平台整合了空品、水、地震等災害資料,製作成防災圖資,提供救災人員與民眾所需資訊,掌握黃金救援時間,並帶動相關產業規模化與發展。
防救災

防救災物聯網在做什麼

整合空、水、地、災、民生等 58 種示警資料,公開在「民生示警公開資料平台」,提供各界應用。目前已運用於救災應變系統、防災決策圖台、防災中心官方社群帳號等。
    民眾

    民眾

    建置民生示警公開資料平台,把資料公開。透過災害情報站、全民防災e點通以及災防中心 LINE 官方帳號,把資訊即時提供給民眾。
    決策

    決策

    把物聯網資料納入後,再透過應變管理資訊雲端系統(EMIC2.0),以及災害決策圖台,提供防災人員彙整後的災情、救災資源、縣市通報訊息。
    產業

    產業

    物聯網收集的歷史資料,透過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以統一的資料格式彙整,供防災產業後續分析,以及發展災害情資產業鏈。

民生示警整合了哪些資訊

包含空氣品質、地震、低溫特報、強風特報、大雨特報、淹水警戒、土石流警戒......等災害示警資訊;以及市話通訊中斷、行動電話中斷、停水、停電、道路中斷......等異常狀況資訊。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與 LINE 臺灣合作,使用者可透過訂閱功能,LINE 將主動推播訂閱所在行政區或關注行政區的即時示警資訊。

除了LINE即時推播示警資訊,「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也提供各災害業務主管機關發送 23 類災害示警資訊 (如地震速報、空氣品質不良、疫情通知等),供民眾透過手機即時接收災害示警訊息。

災害防救資訊系統的整合

因為防救災物聯網架構龐大,為發揮最佳防災效果,需要統合非常多資訊:
防災情資整合
防救災物聯網以「災情影像與圖資結合」、「災防應變與決策支援」、「災害情資與服務展現」等三大面向,推動「災情影像」、「地理圖資」、「應變服務」、「行動應用」、「災情動態」、「決策支援」、「避難收容」以及「災害預警」等諸多應用,以提升政府防災的表現。
防災情資整合
數據匯流應用
持續搜集之資料內容,以豐富的跨域與多元性,可以做為活化災防應用產業的基礎,數據包含三類:
1. 災害應變:報案資訊、撤離收容、維生管線、災情通報、救災資源、親友現況。
2. 智慧物聯:氣象衛星、水位監測、預警警報、地震監測、土石流監測、路徑軌跡。
3. 媒體影像:交通影像、水利影像、災情影像、新聞影像、民眾訊息、報案資訊。
數據匯流應用
防救災物聯網,方便防災資訊取得,開放資料、帶動產業發展格局。民生災防相關示警資訊累計 47 項,提供民眾即時災害資訊。建置「應變管理資訊雲端系統 (EMIC2.0) 」,提供災防指揮官更完整之災情彙整資訊及協助判斷決策。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