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背景

國際電信聯合會(ITU)世界無線通信大會(WRC(World Radio Communication)15)在2015年決議將800MHz頻段作為包含我國在內的第三區之公眾安全及緊急救難通信(PPDR,Public Protection and Disaster Relief)頻段,我國則將806~821/847~862MHz規劃為PPDR頻段供內政部警消使用,以保障急難救助時的人民生命安全。

為了有效利用此頻段,促進物聯網的發展,並利用專屬頻段作為創新應用以及民生公共用途,2020年1月由當時的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邀集交通部、通傳會進行協商,同意在不干擾PPDR用途下,提出將816~821/857~862MHz頻段供設置民生公共物聯網骨幹網路實驗之用。為因應新版「電信管理法」實施,交通部於2020年11月制訂並公布新版「無線電頻率供應計畫」,將816~821/857~862MHz列為「民生公共物聯網實驗網路頻段」,統稱為Band20,有需求者皆可向NCC提出實驗申請。(參考來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
band20


計畫目的

國網中心執行前瞻基礎建設-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利用816~821、857~862MHz之民生公共物聯網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建置Band20物聯網核網管理系統進行維運與服務,提供Band20核網、小型基地站以及物聯網閘道器之管理以及服務,並核發SIM卡以進行物聯網裝置管理,統稱公共物聯網骨幹網路。

國網中心具備高速網路與高容量儲存空間的優勢,提供有需求者可視場域環境選擇公共物聯網骨幹網路以及適當通訊方式,感測資料則透過國網中心所營運之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服務平台儲存與開放使用,可極大化資料匯流產生創新應用服務。
公共物聯網骨幹網路實驗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