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GC SensorThings API 標準

近年來,IoT 技術的演進讓各種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環境監控、水源監控和智慧建築等領域之系統快速物聯網化。但由於各領域系統皆獨立發展,擁有不同的相關標準,以至於建置新系統時仍得一再投入大量資源於系統整合,例如同一種空氣品質感測器就有多種資料規格,造成資源浪費又無法達到大數據運算。因此,這些問題若可透過一個開放式架構與國際標準,使得各系統間可以進行相關感測資訊與應用資訊交換整合,形成一個開放和良好的資料環境,可以讓智慧城市不論是 AI 人工智慧或是大數據等創新的應用得以快速發展,提高民眾參與各項建設和協助政策制定參考,作為我國智慧國土與城市治理的根基。

智慧應用跨領域資料交換標準

OGC SensorThings 標準即是一個非常開放且具有遠見的方式。讓國家的各種應用系統可以不需要額外的介接成本,快速整合成符合國際標準的物聯網。其標準是先由英國 BSI 組織推薦,在國際上也已被歐盟和美國、加拿大、荷蘭與新加坡等國家相繼採用作為智慧城市之開放資料(Open data)交換標準。綜上所述,其優點包括:

  1. 穿透各國土防災與智慧系統獨立運作窘況,降低重複建置新智慧系統的浪費。
  2. 運用統一平台,發揮 Open data 價值於大數據與 AI 產業創新。
  3. 整合各式便民應用系統與 App,打造智慧政府的服務平台。
  4. 提升政府施政效能與能見度,讓各資訊系統升級為物聯網系統,發揮智慧政府管理價值。